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欣院长参加中国民族学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中国民族研究社团2020年联合学术大会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7-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云南大学、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的中国民族学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中国民族研究社团2020年联合学术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第一次组织代管的民族研究社团举办联合学术会议,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中国民族理论学会、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中国民族史学会、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中国突厥语研究会、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等8家学会协办,由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会议采取联合学术大会和各学会分论坛相结合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第一部分为云南昆明现场会议,套开“中国民族研究社团2020年联合学术大会——新时代民族研究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二部分为线上议会,以腾讯视频会议召开。来自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数十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0名专家学者参会,并围绕新时代民族研究和新形势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议题,通过现场或线下的形式进行研讨。我院院长王欣教授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在线上主持了第六分论坛的讨论。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云南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林文勋教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张俊豪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会长、中国民族学会会长王延中研究员作致辞。何明等15位专家分别代表云南大学和8家学会作主旨发言。

  中国民族学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第一分论坛暨昆明分论坛,分为主会场、第一分会场和第二分会场,三个会场均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会议方式,50余名线下参会代表参加了现场会议,150多人次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了会议。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本届年会主要采用线上会议方式,除第一分论坛以昆明现场和线上会议相结合以外,还开设了六个线上分论坛,即第二至第七分论坛,从11月7日13:30至8日11:30共召开了30场研讨会,34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在线参与了会议,就以下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第二分论坛:“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学话语体系建构和方法创新”;

第三分论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基础”;

第四分论坛:“民族文化、生态文明与民族地区发展”;

第五分论坛:“交往交流交融与民族发展”;

第六分论坛:“乡村振兴、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社会稳定”;

第七分论坛:“跨境民族问题研究、民族学与‘一带一路’倡议”。

    第六分论坛11月7日下午举行了3场研讨会,分别由西南民族大学陶斯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欣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方素梅研究员主持,共有10位专家学者发言。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古丽米拉阿林别克副教授在阐述新疆城市民族关系内涵的基础上,对反映突出的特点进行探析并寻求解决之道。黎弘毅发言通过解读小河村苗族的社会变迁,了解清代苗疆地带社会变迁,从而认识到中原文化的传播是构建中国向心力的关键;中山大学黄瑜以清代都柳江流域“婚俗改革”为中心,叙述了明清时期,侗人群体在互动过程中以“破姓开亲”的形式展开婚俗改革实践,由此推动了各族类人群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桂林理工大学叶建芳副研究员指出广西边境庙宇具有中越跨境旅群交流的功能,体现着边境对于国家大传统文化的认同,但是近年存着传承后继乏人等问题,提出有效合理的治理建议;广西民族大学刘建民副教授认为新时期随着城镇化深化持续等原因,会带来乡村家庭结构萎缩等困难,以家庭生计为研究视角,强调主体权益,提出乡村合理有序发展建议;南开大学袁同凯教授发言,指出社会稳定和谐问题,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人是构建维系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和谐的主体,通过对个人维护社会稳定的意愿与实践能力的形塑与提升来推动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发展;凯里学院麻勇恒教授指出资源闲置与市场缺失是造成乡村致贫的重要因素,提出诸如通过发展共识目标达成驱动乡村群体找到市场对接端口等解决参与市场分享而化解资源闲置问题的建议。新疆师范大学王平教授、南开大学马伟华教授和河南师范大学沈洁副教授评议。

    本次会议的研讨内容紧扣时代主题,重点关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地区发展等理论和现实问题,从民族学理论构建、方法创新,到翔实的田野调查和史料探究,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讨,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提供了理论阐释和现实解决途径,体现了中国民族学对国家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价值和功能,推动了中国民族学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