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强教授参加亚洲阿拉伯学国际论坛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阅读次数:

首届“亚洲阿拉伯学国际论坛”于2019年4月9-12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市召开,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印尼、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马尔代夫等18个国家的100余名学者应主办国邀请赴会,会议由开幕式、闭幕式、分组学术研讨会、书法展览组成。中国驻沙大使馆外交官、外交部、新华社,以及上外、北大、北外、北语、外贸大、宁大、陕师大、西外等高校科研院所二十五名专家学者和书法家与会。我国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知名学者朱威烈教授做了大会主旨发言。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亚洲阿拉伯学大会长达十年的酝酿与准备过程,对会议主办单位沙特知识研究与交流中心叶海亚教授的创见与坚持表示感谢。他认为本届会议的召开是亚洲阿拉伯学研究的里程碑,具有重要意义,是亚洲国家间以文化学术交流为内涵的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国此次派出二十余名代表参会,是派出代表人数最多的亚洲国家,这充分凸显了中国的阿拉伯学研究在亚洲的地位。中国学者分别参加了“阿拉伯语翻译问题研究”、“亚洲国家的阿拉伯语现状与未来”、“文明与交流”三个分论坛的发言与讨论。

我院马强教授在大会分组讨论中做了题为中国非阿拉伯语研习者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的阿拉伯语需求”的学术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大多数从事阿拉伯文化的研究者本身就是阿拉伯语教学的从业者,然而在某些相关科研领域,如伊斯兰研究、国际关系、世界史、地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等研究领域,多数专家使用阿拉伯语资料的能力却非常有限。中国某些学者在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宗教研究、国际关系等学科领域内非常知名且有影响力,但外语参考资料中,英语资料迄今仍是学术研究和政治决策方面最为流行和有影响力的资料。英语作为主导性语言的事实,使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真实情况和话语通常被遮蔽了。报告建议创造一定条件,为中国从事穆斯林研究、国际问题、阿拉伯社会的研究者提供大纲性的阿拉伯语文献和参考资料培训

本次会议展现了中国作为崛起大国的风采,加强了中阿学术交流,对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