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招标项目开题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6  阅读次数:

 4月23日上午,由我院吾斯曼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重大招标项目“中原地区与西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整理与研究”在雁塔校区崇鋈楼三楼敏行厅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主任高宝荣,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王志伟,我校副校长党怀兴,社科处处长柯西钢、副处长史红庆,我院周伟洲先生、院长王欣教授、副院长徐百永教授出席本次开题会。此外,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学者线上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社科处处长柯西钢主持,我校副校长党怀兴,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主任高宝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分别致辞。开题报告及讨论会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沙武田教授、韩小忙教授分别主持。

 首席专家吾斯曼江教授分别从课题的学术价值、现实意义、课题的总体框架和子课题构成、子课题和总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总体思路、研究视角、难点、创新之处等方面对课题设计情况进行汇报。他指出该课题研究,有利于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从学理上阐释西域各民族与中原地区的紧密关系;有助于推动多语种文献研究,形成多语种文献研究的学术话语体系;有助于更进一步研究中华民族史和中国历史。之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吴洪琳教授、韩香教授、王欣教授相继对子课题情况进行了介绍。

 南京大学华涛教授、云南大学刘正寅教授、罗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李锦绣研究员、新疆社会科学院刘国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彭丰文研究员、复旦大学吴玉贵教授、西北大学王子今教授、兰州大学王希隆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敦煌研究院杨富学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张云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周伟洲、沙武田、韩小忙、徐百永教授在听取首席专家汇报后,首先对该课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给与了高度认可,其次就课题的框架、部分概念界定、主要研究内容、学术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就课题研究的难度及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最后希望课题组能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以及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高层次的理论支撑。

 项目首席专家及各子课题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与意见,表示将会根据专家意见对研究方案进行调整,进一步细化。经评审专家组进行认真讨论,一致同意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重大招标项目“中原地区与西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整理与研究”通过开题。讨论会最后,院长王欣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对各位专家学者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会后将对课题可行性与预期目标的结合做有效的调整,从而为实现总体目标作出努力,进而努力作出高质量的成果,更好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