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部边疆论坛第57讲:白居易与新昌杨家——9世纪都城官僚交往中的同坊之谊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17日晚,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办了“西部边疆论坛”第57讲。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徐畅女史主讲,主题为“白居易与新昌杨家——9世纪都城官僚交往中的同坊之谊”。我院师生和其他院校及科研单位的相关从业者100多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白居易与长安新昌坊杨家的交往为中心,呈现科举官僚因为居住同坊而在私人空间中进行游宴集会活动的现象,并发掘其包含的政治、社会文化内容,尤其是对于他们的政治立场与仕宦前景的影响。讲座伊始,徐教授即指出,新昌杨家虽然是中古世家大族弘农杨氏的后裔,但却是移居长安,并通过科举考试入仕的中央化官僚家族,其以坊望——新昌作为标识其社会身份的要素。白居易则是来自外州县、无显赫门第,因突出的文化才华,在新的选人规则中胜出而跻身官僚队伍的新兴文士。中央化的世家大族与新兴文士之间的交往,是近些年来学者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次讲座以9世纪新昌杨家与白居易之间的交往为例,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

 接着,徐教授对于白居易与杨於陵、杨嗣复父子交往的事迹和过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首先是元和三年制科事件中,因为制举人对策指切时弊,主试人杨於陵等被贬官。参与复试的白居易上在《论制科人状》中推许杨於陵等人为公忠正直的君子。并在次年代宪宗所拟对杨於陵的敕书中,表彰其军功,并对其外放进行了抚慰。此后,长庆元年,因为白居易的举荐,杨嗣复得拜库部郎中、知制诰。次年初春,白居易参与了杨嗣复召集的游宴,并有诗作酬唱。大和初年,杨於陵致仕,杨家在杨嗣复率领下,于新昌坊举行了超大规模的庆祝活动,白居易参与了此次活动,并有奉诗唱和。此后,白居易外放东都,长居洛阳,杨嗣复亦出京,但是一直有书信往还,并有不少诗作回忆在新昌坊的交谊。

 之后,徐教授通过考证9世纪上半居住在新昌坊的官僚,指出新昌坊是牛党的大本营、秘书处。而当元和、长庆之际入居新昌坊后,白居易与牛党代表人物的接触越来越多,不仅限于新昌坊内私会与文字酬答,仕途上亦得到了牛党的扶持。这与其在元和年间在仕宦迁转的关键时刻常得到李党或近李党立场的大僚支持存在明显区别。易言之,白居易的政治立场在其入居新昌坊后由李党转向牛党。

 讲座的最后,徐教授和线上的讲座听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而直接的交流。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