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博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写作经验交流会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6日,班主任王启明老师在文科科研楼312教室组织了一场旨在帮助2021级博硕士生论文选题与写作的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到我院谢光典老师和2019级博士杨栋娟到场交流,并以腾讯会议方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体21级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在交流会正式开始前,王启明老师指出这次交流会意在促进我院师生间的学术方法与研究经验的讨论互动,以便帮助和解答我院一年级学生在论文选题、写作和发表等方面的不少疑惑,希望通过学院教师及博士生的亲身学术经历来帮助和解答当前同学们的一些比较关心的学习问题,鼓励大家积极主动与院内老师和同学交流讨论。随后,我院青年教师谢光典博士首先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个人学术经历,谢老师详细讲述了自己从本科至博后各阶段的学习经历,包括就读于兰州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期间硕博毕业论文的选题过程和写作思路。谢光典老师目前教授我院基础藏文、藏文文献阅读等语言学习课程,其个人语言学习的经验和心得是在场同学十分关心的内容。谢光典老师告诫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语言学习和历史文献是一条腿,而研究领域内的前沿成果则是另一条腿,一定要用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长远、走得踏实。继而,杨栋娟博士主要围绕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具体方法展开,包括如何查阅文献、如何做笔记、写文章、投稿等内容。尤其讲到做笔记和写文章的方法经验,杨栋娟博士向同学们展示了她自硕士以来的大量笔记图片,并且对索引笔记、摘要笔记、札记笔记等内容都做了细致的讲解,可谓是手把手的教授笔记经验。论文投稿的相关内容也是本次交流会的高潮之一,针对不同的期刊要求和规范,杨栋娟博士告诉同学们一定要主动研究自己的目标期刊。尤其是面临当前期刊发表人数多、刊期长的特点,论文投稿要有方式方法。同时提醒同学们注意学术诚信、防止一稿多投的情况出现。学习生活中一定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

 本次交流会上,谢光典老师和杨栋娟博士毫不吝啬地传经送宝,为我院同学们解燃眉之急,也为我院师生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促进我院学术交流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助合作。班主任王启明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论文选题及写作过程中,能够多加参考和借鉴前人的经验与方法,使自己的学术之路会更加顺利,以后还会组织类似的主题班会。

(文字:蔡峻朝 王怡琴 图片:陈思亓)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