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师者周论第二十六讲:《皇清职贡图》记载的狄道“番”族研究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0  阅读次数:

 1月19日晚,我院师者周论第二十六讲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本次报告由陈芳园老师主讲,报告主题为《皇清职贡图》记载的狄道“番”族研究。我院王启明老师主持讲座,全体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聆听了此次报告。陈老师主要从狄道州的建制沿革、土司族属及其源流、“番”民部族名称及分布、社会生活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1.狄道州的建制沿革。狄道,自古为西北名邑。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马家窑文化、寺洼文化、辛店文化,是甘肃仰韶文化发轫较早之地。从秦献公灭西戎部族狄、恒,建立狄道、恒道二县,到民国十八年,狄道县改称“临洮县”,狄道一直是控制陇蜀的要地。同时,临洮自古以来就处在多民族交流、交往、融合的地区,狄道因北狄居住而得名,汉代设狄道县。唐初,置临州,后置狄道郡。安史之乱后,陷入吐蕃。五代时吐蕃置武胜军地。宋金时期,曾在狄道县设临洮府,狄道县归陇西郡。元、明、清均置临洮府,府治狄道。乾隆五年,升狄道州,民国二年二月降州为县。民国十八年,狄道县改称临洮县。1949年后,临洮县初期属于临夏地区,后改为定西地区,今仍属定西地区。

 2.土司族属及其源流。《皇清职贡图》载:“赵恒之始祖赵安于明永乐时招抚番众,遂授世袭土指挥,管辖叁咂、高山二族。本朝康熙十四年,其曾祖赵枢赞随征有功,仍令世袭管事。”狄道县土司族属在文献记载中较为混乱,《清史稿》明确记载赵氏土司的始祖为赵安,名脱铁木儿,蒙古族。《狄道州志》与《甘肃新通志》记载一样,却与《清史稿》不同,《狄道州志》中记载,“赵阿哥潘,土波思乌思臧掇族氏,始附宋,赐姓赵氏。”,为吐蕃人。陈老师认为《狄道州志》中的记载来自《赵氏家乘》,其可信度自然无可争议。由此而知,赵阿哥潘是吐蕃人,其族属是藏族,而并不是蒙古族,且据前辈学者考证可能为唃嘶罗后裔。

 3.“番”民部族名称及其分布。据《皇清职贡图》所载,狄道赵氏土司所辖部族为叁咂、高山二“番”族。《清史稿》《狄道州志》《甘肃新通志》《狄道州续志》也有相应的记载,陈老师认为结合上述文献可知,《皇清职贡图》中的叁咂族可能为居住在三咂处的三咂旅防族,而高山族则可能是居住在州治之西乡高山附近的深沟高山族。关于叁咂、高山二“番”族的去向,陈老师认为他们最终融入到现今临洮县的衙下集镇、连儿湾乡以及渭源县的会川镇和康乐县的五户、景谷及周边的汉族中了。

 4.社会生活。据《皇清职贡图》记载,当地“番”族“勤于农桑,计田输赋”,结合其他文献记载,陈老师认为狄道民族的生计方式为农耕、种植、畜牧、养殖、手工、制造业等。其职贡据文献记载,明代有枸杞、绵羊、羯羊,清代又增加了土盐、黄烟、药香等,其中药香在今临洮地区仍十分有名。据陈老师考证,其服饰样式为:巾、帽、袍、衣、衫、褂、裙、裤、靴、鞋、腰腹配件等。服饰面料有包括丝、麻、毛、棉、皮、褐、布等。至今在临洮地区仍保有传统的“织褐”工艺。《皇清职贡图》载:“饮食风俗俱与州民相同。《甘肃新通志》载:“番汉杂处,敬鬼神,畏法令,崇气节,忌脂韦,板屋韦服,乐与俗同”,狄道州民普遍存在敬鬼神礼俗,在各种活动之前都会敬鬼神。陈老师认为历史上临洮及其附近的康乐景谷、五户,渭源的会川一带保留着跳“拉扎”、过“拉扎节”的习俗,实际上就是狄道番民敬鬼神的遗风。通过参照同时期附近的“男女服饰大概与洮州诸番族相似,居处饮食风俗亦同”的洮州著逊等族番民(今卓尼县藏族)以及“妇人绾髻,布衣布裙,大概与民间妇女相似。饮食、风俗,亦同内地”的岷州牟家山堡土人(今完全融入汉族)的事例,陈老师认为,当地土著的演进的方向与其交往交融的对象是离不开关系的。陈老师特别强调狄道“番”民“裹足”的习俗,通过实地考证以及前人研究,陈老师认为“裹足”其实就是缠足,这是狄道“番”民与汉族交流交融直至融为汉族的一个证据。

 最后,陈芳园老师认为,正是各族间的交往交融促进了中华民族的不断发展壮大,狄道“番”民的事例也很好地说明了汉族中华民族凝心聚力的作用。

 会议结尾,王启明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概括总结。王老师提到,《皇清职贡图》为我们提供了了解清朝时期族群识别、族类划分的一套知识体系的资料。王小红博士对土司赵安的族源做了讨论,就清代洮岷地区民族的汉化进程向陈老师提出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全体师生收获颇丰,至此第26讲师者周论圆满结束。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