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部边疆论坛第56讲:满文档案和清代回疆法制史研究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2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15日下午,我院“西部边疆论坛”第56讲在崇鋈楼学思堂举行。本次主讲嘉宾是贾建飞老师,主讲题目为“满文档案和清代回疆法制史研究”。

 本此讲座以清代回疆刑法制度的变迁为例,探讨了满文文献与清史研究的关系。讲座伊始,贾老师以学习满语与研究清史的关系引入,认为研究清史应该具备较好的满语基础,通过阅读、整理和研究满语档案,以多元的视角对完整的清史进行研究。接着,贾老师陈述了当前国内外学术界关于满文档案与清史研究的争论,通过列举何炳棣、杨珍、钟焓、冈田英弘和欧立德等著名学者的相关观点,结合自身学习和研究经历,再次提出满语学习对研究清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接着,贾老师举例论证了满文对研究特定时期满文档案的开拓作用,通过分析说明大清律例和回疆地方法律在处理回疆地方民族事务时的不同处理方式与使用办法,分析影响使用的几个主要因素,如:案件相关人员的社会地位、民族身份以及案件性质。最后通过满文与汉文的比较,对清代法律的灵活性与原则性并存、回疆法律制度的特征和汉文档案研究的局限性进行了综合分析,引申出乾隆朝对处理边疆地区民族问题秉持的“稳定压倒一切”的基本原则。

 最后,贾老师分析认为乾隆时期与此相关的官方档案主要以满文书写,且大多没有对应的汉文档案,导致如果仅仅依赖案现有的汉文档相关研究,是难以厘清乾隆时期回疆刑法制度的发展与变化轨迹。因此贾老师认为,满文档案对于清代回疆法制史研究是至关重要、必不可少的。

 讲座结束后,王欣老师、王启明老师就本次讲座的主题与贾建飞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至此,本次“西部边疆论坛”圆满结束。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