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师者周论第二十一讲 后秦军镇制度考述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4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13日下午,我院师者周论第二十一讲在陕西师范大学教学五楼5303教室举行。尹波涛老师以“后秦军镇制度考述”为题,与师生进行讨论交流,我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首先,尹老师介绍了后秦军镇兴起的背景。他认为,后秦军镇是在堡壁与大营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并用大量的历史史料进行论证。从战乱动荡的西晋末年开始,为求得自保与生存,以庄园、聚坞、部落或宗族附从为基础的堡壁开始出现在了历史舞台上。在详细分析了堡壁出现的原因后,尹老师指出,在前秦与后秦更迭之际,关中地区堡壁林立,盘踞一方,多具有一定经济和军事实力,并在政治上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从而成为各政权争相拉拢的对象。后秦姚苌将各方势力纳入麾下,建以大营为号,成为后秦政权中央政务机构建立的重要基础,为其早期的征伐提供了重要助力。后秦立国以营领户,或亦受此影响。

 其次,在对堡壁势力和大营兴起的分析基础上,尹老师以军镇溯源、军镇与徙民、镇户与军镇设立四部分展开,详细介绍了后秦军镇制度。他通过引用牟发松老师、周伟洲老师的考证,认为镇户由营户发展而来,而“镇某地”一说便可视为某地建立军镇的标志之一。同时,经过历史资料考证,他认为,由于后秦王朝在某地建立镇户以后会逐渐徙民,因此徙民可被视为某地建立镇户的另一标志。而后,尹老师引入杏城、李润和上邽三镇,说明了军镇对于后秦政权的巩固作用。最后,尹老师详细列举了已经过考证的11个军镇,指出它们均属于所在区域的政治中心或交通要地,并进一步总结了军镇镇将俱由宗室出任的重要特征。

 报告结束后,在场各位老师就本次讲座内容与尹波涛老师展开讨论,对军镇出场历史、军镇选址基本因素、堡壁与坞壁之间的联系等问题进行探讨,与在场师生分享心得。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