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18级博​士研究生马秀英参加暑期学校交流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30  阅读次数:

我院18级博士研究生马秀英参加暑期学校交流活动

 2019年5月-6月,我院马秀英博士研究生通过投递简历、代表作、研修计划、老师推荐等方式报名参加“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民间文献与中国会计史重构”高级研修班、“中国经济史前沿:GIS与经济史研究”暑期班,通过暑期班的评委会选拔,先后被录取为学员。

 2019年7月3-10日,“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曲阜师范大学举办。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及我校等28所海内外知名学府的34位硕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研究人员被录取。由上海交通大学曹树基教授、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台湾大学项洁教授,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伍跃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雪梅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成积春、吴佩林教授,针对明清地方档案、碑刻、家谱及数位化领域作了专题报告。授课之余,暑期学校并还举办了三场学术工作坊。暑期班最后一日,安排学员们到孔府、孔庙、汉魏碑刻陈列馆、孔子博物馆等地进行了田野考察。

        2019年7月20日—7月25日,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国会计博物馆、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等高校在山西省武乡县联合举办了“民间文献与中国会计史重构高级研修班”。来自海内外十几所高校师生作为本次研修班的学员。 研修班以“专家导读”与“自由研读”两部分组成。上海交通大学曹树基教授、河北大学及山西大学特聘教授孟伟教授、河北大学刘秋根教授、上海立信金融学院宋小明馆长、知名收藏家李锦彰先生等作为专家导师,在账簿史料研究、晋商史料与会计史重构方面做了专题讲座,诸位专家老师就账簿整理、识读等方面引导各学员共同学习。研修班的最后一日,全体学员一起前往山西武乡县王家峪村、砖壁村和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考察。

 

 

    2019年8月13日-8月15日,“中国经济史前沿:GIS与经济史研究”暑期班在复旦大学开班。来自两岸三地和日本、德国、美国、荷兰等国家的不同专业的教师、博士研究生作为本暑期班的学员相聚于复旦大学光华楼。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云南大学的1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向暑期班学员做了专题报告,将最近若干年的研究成果集中而充分地展示出来。浙江大学王一帆助理教授还为学员讲授了三次GIS软件实操课。最后,各小组就暑期学习收获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暑期班在头脑风暴中圆满结束。

    我院博士研究生马秀英全程参与三次暑期班课程的学习,与诸位专家及学员的热烈交流与讨论,拓展学术视野,掌握学术信息,了解学术新见,收获匪浅。首先,增进了对档案研究的思考和理解,得到了理论的训练,也感受到数字人文在档案研究中的意义。其次,账簿识读方法的学习,对经济史方面的学习大有裨益。最后,掌握了Arcgis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为以后史料数据的整合和地理空间分析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