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热烈祝贺“民族·历史·文化”:第五届西部边疆青年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1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31日,由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主办、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民族·历史·文化”:第五届西部边疆青年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形式顺利举办。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宁夏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展开对话和研讨。

 本次论坛共开设了4个专题研究,分别是:

 1.朝代更迭·莫非王臣:西北边疆政治与社会

 2.族群共融·文化多元:西南边疆治理与变迁

 3.异域之眼·文献探微:文本解读与文献阐释

 4.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区域国别历史与文化

 北京大学的陈烨轩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刘传飞讲师、四川师范大学的何文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特尔巴衣尔讲师和柴建华博士、南开大学的马子木副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的韩小锋副研究员以及本校的卢中阳副教授、王超副研究员、殷盼盼助理研究员、张伯国助理研究员、谢光典助理研究员、张晓非助理研究员、赵卫宾博士分别主持了各分论坛会议并担任评议嘉宾;我院院长王欣教授和副院长徐百永教授分别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并致辞。

 王欣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西部边疆地区是国家战略重镇,不仅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也是多元文化与多元民族的汇聚之地,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作为中西方文化汇聚、民族融汇之地,边疆问题的研究是国际学术界的热点,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临着新的挑战。研究者们应担负历史重任,紧紧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时代使命,为推动中华各民族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本次论坛为青年学者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希望大家可以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收获更多学术成果,为边疆民族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共有34名青年学者就自己的观点和文章进行汇报,经过专家的点评与审核,共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7名优秀青年学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郑昊撰写的《<西夏文金刚乘根犯堕>、<八种粗重>与上乐金刚修法在西夏的传播》荣获特等奖;

 陕西师范大学哈沁夫撰写的《蒙古国浩腾人族称问题探析》荣获一等奖;

 西藏大学那尕才让撰写的《<炳灵寺圣地图>文本与图像研究》、宁夏大学王婧哲撰写的《日本内阁文库藏梅国祯<西征集>考略》荣获二等奖;

 首都师范大学周雯汐撰写的《中国民族地区现代化的实践与经验——以对口支援为线索的考察》、西北大学阿古达目撰写的《哈萨克斯坦“突厥语国家一体化”构想与实践研究》和陕西师范大学吉古呷哈撰写的《法币与边疆族群:川康宁属彝族聚居地法币流通问题研究》荣获三等奖,祝贺以上同学!


 徐百永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相关情况,并向参会青年学者介绍了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的基本信息;其次向评议嘉宾在疫情背景下仍然给予本次青年论坛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最后送出寄语,希望本次论坛的举办能够助力参会学人在学术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既丰富了我校师生的学术交流经验,也扩展了大家的学术研究视野。我院将以此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扩大学术交流与合作,构筑学科和人才高地!

 至此,“第五届西部边疆青年论坛”圆满结束!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