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部边疆论坛第 52 讲:英国学者兰姆的藏学研究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31  阅读次数:

 5月27日下午,我院西部边疆论坛第52讲在崇鋈楼闻道堂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梁俊艳博士应邀做主题为“英国学者兰姆的藏学研究”的讲座,我院谢光典老师主持讲座,全体师生到场聆听。

 梁俊艳,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方向为清代西藏史、西藏地方近现代史、英国与中国西藏地方关系史等。出版学术专著《英国与中国西藏(1774-1904)》《清末明初亚东关税务司研究》,在《世界历史》《南亚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国藏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翻译出版《中印涉藏关系史(1904-1914,1914-1950)》等学术论著6部,发表论文50余篇。参加《西藏通史》当代卷、清代卷的撰写工作,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特别项目3项,并均获得优秀等级。曾荣获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汉文论文类三等奖。

 梁俊艳博士首先以她的博士论文为切入点,指出在撰写博士论文期间通过阅读《英国与中国中亚:通往拉萨之路,1767-1905》这本书认识了英国学者阿拉斯泰尔·兰姆先生。兰姆先生出生于哈尔滨,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中印关系等问题有深入研究,是一位杰出的藏学家。梁俊艳博士系统梳理了兰姆的相关藏学研究,向同学们推荐了与西藏历史相关的三本书,分别是《英属印度与西藏1766-1910》《中印涉藏关系史(1904-1914)》《中印拉达克边界》。梁俊艳博士指出认真研究这段历史,弄清其中的来龙去脉和是非曲直在当下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最后,梁俊艳博士向同学们分享了兰姆教授的研究心得——“研究就是研究,这是一项非常机械而严谨的工作,其难度自然远超一般的机械性工作。首先,你需要搜集所有相关资料,复印这些资料。然而这还不够,还要精通、掌握、吃透这些资料,当然还有更多的细节问题需要你去慢慢推敲。”以此来鼓励同学们在当下浮躁的环境中坚持本心,潜心研究。

 讲座最后,梁俊艳博士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谢光典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