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部边疆讲坛第53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学研究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31  阅读次数:

 2021年5月28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西部边疆论坛第53讲于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闻道堂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王欣老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中国人类学学会会长郝时远先生主讲,讲座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学研究》,我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郝时远先生,蒙古族,内蒙古武川人,我国著名的民族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中国人类学学会会长,是我国民族理论、民族学、民族历史领域的权威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国内外民族问题与民族政策、民族历史研究,著有《类族辨物“民族” 与“族群”概念之中西对话》《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民族问题》《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之路》等著作。

 讲座之初,郝时远先生指出当今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把握现代民族发展规律,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这一论断,写入中国共产党纲领,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承前启后开拓前行的主线和方向。郝时远先生指出如何从理论上解读和丰富这一论断,怎样在实践中推进和落实这一论断,是当前,民族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的重大任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郝时远先生为大家讲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大家庭内涵,具体解释“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的民族观”、“基本国情”这三小节内容。第二部分郝时远先生为大家讲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文化认同,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理论创新发展提供了文化力量的支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成效,决定着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程度。这是统等国内外两个大局的内在逻辑。第三部分,郝时远先生为大家讲述新时代民族学三大体系的建设,中包括如何理解民族,如何从历史学、语言学再认识民族的定义。

 最后,王欣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概括,在场的各位老师与同学积极分享心得并提出问题,郝时远先生分别作详细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师生们都表示获益匪浅。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