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第二届青年边疆论坛中文场顺利举办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9  阅读次数:

20181128日下午14:30由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术科技文化节分论坛——第二届青年边疆论坛中文场在文科科研楼312教室本次论坛由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院长王欣教授主持,全院老师担任本次学术论坛评委,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2016级博士研究生马新国作了题目为“马赫迪时期苏丹恩图曼的重要地位及其当代发展思考”的报告他认为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我国与苏丹在诸多方面进行交流,中国援苏取得重要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对苏丹的历史文化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马新国就选择恩图曼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以及恩图曼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重点讲述了对恩图曼历史地位的思考,并对恩图曼当代发展受到制约的原因进行了自己的分析。最后得出结论,恩图曼作为苏丹的历史古城,见证了苏丹的民族交流、文化发展以及历史的建构过程,是苏丹的核心文化区。虽然由于历史、政治等方面的制约,目前苏丹的发展滞后,但苏丹并没有放弃寻找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

周伟洲教授对报告进行点评,他指出,应该要在研究中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苏丹的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进行更多研究。王欣教授提出报告中有些历史数据应该加上学术来源出处,同时指出应该对苏丹的历史进行更全面的介绍。

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伟光进行了题为“20世纪三四十年代学人筹藏观之考察——基于《康藏前锋》《康导月刊》及《康藏研究月刊》为中心”的报告。王伟光同学首先介绍了选题缘由及题中的学人概念解释,然后对三个报刊进行详细介绍,讲述了民国时期的社会精英和知识分子群体对西藏问题的认识的大致轮廓,最后对筹藏理念进行了自己的阐述和分析。

 

周伟洲教授认为该选题很有意义,就文章的完整性提出了建议。罗宏老师提出为何选择这三个报刊进行研究,相关的报刊杂志有多少种的问题,王伟光同学也就这个问题做了回答。至此,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老师同学们也从本次论坛中获益良多。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