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1、研究所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研究体系,以及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研究方向。目前研究院下设5个研究所、4个田野工作站以及办公室、资料信息中心、民族学田野实验室等常设机构;另设学术委员会,为研究院最高学术评价与决策机构。

 研究所是研究院的核心机构,目前设置的6个研究所分别为陕西师范大学回族-东干学研究所、西部边疆发展战略研究所、西部边疆民族历史与文化研究所、西部边疆宗教文化研究所和西部民族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其中回族-东干学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5月,隶属于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研究所成立的目的在于: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扬我校相关特色学科优势,促进中亚东干人的研究,加强民族间交往与互动,发展民族学理论研究,维护现实民族关系、国家关系和谐发展等。

本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十余名,负责人为王超副教授,专职研究人员王国杰教授、马强教授、韩中义教授、李如东博士、马晓翠博士等,特邀顾问专家胡振华教授、殷松龄研究员等。同时,本研究所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如:吉尔吉斯科学院、吉尔吉斯人文大学、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乌兹别克斯坦东干协会,以及国内的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新疆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这些交流与互动促进了东干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自研究所成立以来,在学校职能部门领导与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我们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科研院所、学术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确定了稳固了合作研究联系;与国内外相关高校学术机构联合举办了一定规模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获得了一定的学术影响;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东干学研究专家学者进行讲座,如:林涛教授、丁宏教授、海峰教授等,扩大东干学研究的影响力;举办了陕西师范大学“东干学研究青年暑期班”,培养了年青一代的学子,促进了东干学研究的继承与发展。

本研究所近期的任务:将继续举办青年暑期班;邀请国内外东干学研究专家进行讲座;推动东干学研究数据库建设;筹建东干学研究学术团体;发表出版相关东干学研究论文著作;申报相关研究课题等。

2、民族学田野工作站

田野工作站是研究院的派出机构,由我校与西部边疆地区相关单位合作组建,目前已经设置的4个工作站分别是:新疆和田工作站、伊犁工作站、喀什工作站和西藏拉萨工作站。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