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博士研究生韩富祥深入巴基斯坦开展田野调查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3  阅读次数:

 近年来,我院结合学科优势,聚焦中国西部边疆社会和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不断拓展人才培养方式和渠道,利用区位和人文优势尤为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重点以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亚等地区的民族和宗教问题为重点研究方向,对于助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维护中国边疆安全稳定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在中国驻巴大使馆

 在此背景下,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韩富祥于近期深入巴基斯坦北部哈扎拉地区进行田野调查。哈扎拉地区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通道,在区域国际政治、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我国国家战略具有重要影响。由于历史、语言、部落文化等多重因素,该地区也以难以深入调研而著称。

阿伯塔巴德地貌全景 

 调研前期,韩富祥分别走访了伊斯兰堡、卡拉奇、拉合尔、白沙瓦、塔克西拉等地,对巴基斯坦社会有了初步认识。随后以阿伯塔巴德为中心展开田野调查。 

参观塔克西拉佛教遗址

在拉合尔博物馆了解犍陀罗艺术

 阿伯塔巴德位于巴基斯坦北部,是著名的教育和商业城市,也是巴基斯坦的军事管制区。经多方协调,韩富祥办理了该地的暂住证,得以顺利调研。该地军政府秘书长说:“中巴两国亲如兄的关系,使你成为了第一个长时间居住并在此开展调查研究的外国人员。”韩富祥以阿伯塔巴德为中心,先后前往孟瑟拉、库黑斯坦、巴特格兰和哈里普尔等地,深入城镇、农村等地,考察了当地的人口分布、社会结构、人际交往、岁时仪式、宗教活动、学校教育、婚姻家庭、亲属制度、纠纷解决、法律文化等内容。在我院毕业生巴籍赛义德·艾哈迈德•阿里·沙博士的协助下,会见访谈了上至国会议员,下至黎民百姓,包括公务员、商人、农民、教师、部落首领、宗教人士等各阶层人员,以所学专业为背景,重点对地区性文化、中巴友谊、民心相通进行了访谈。 

参加基督教复活节活动并访谈牧师

参加农村结婚娶亲

田间地头与农民在一起 

在孤儿院参加慈善活动

访谈大学教授及穆夫提 

与部落首领在一起

在土地管理局了解土地制度

 

向律师、法官咨询司法制度

大型吉尔嘎(议事会)

走访白沙瓦犍陀罗亨德考研究院

 6月12日,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国民议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阿里•汗•贾顿在阿伯塔巴德官邸亲切接见韩富祥时指出,中巴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始终在外交、政治和道义上相互支持,患难与共,民心相通。6月22日,在拜访开伯尔-普赫图瓦省议会议长时,为表达对中国的友谊,议长专门邀请韩富祥参观议会并旁听议会会议。应哈扎拉大学校长曼祖勒教授的邀请,6月24日,韩富祥与艾哈迈德•阿里博士参观了该大学及哈扎拉博物馆,曼祖勒校长在会见时介绍了哈扎拉文化的历史、特点及其变迁,重点说明了哈扎拉地区在中巴经济走廊中的重要性。

undefined

 分别会见国民议会议员、开伯儿省议会议长、哈扎拉大学校长、阿伯塔巴德军政府秘书长

 调研期间,韩富祥以当地文化持有者的眼界观察社会,以学术嫁接中巴友谊,以学习核体验的姿态融入当地百姓生活,收获颇丰,感受深刻。在参观各类学校,访谈教育界人士时,了解到巴基斯坦教育的分散与不平衡;在哈扎拉商会座谈会上体会到疫情之下巴基斯坦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参加吉尔嘎,会见律师,旁听法院庭审时,感受到巴基斯坦民间力量与国家司法的博弈;在访谈穆夫提、毛拉纳及参与观察各种仪式时,看到宗教在巴基斯坦社会的力量和影响;从部落族群、比拉德瑞(家族宗族)等社会网络人际关系中透视出巴基斯坦族群结构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在巴扎、街区到处可见各类中国商品,琳琅满目,华为、海尔等电子产品深受喜爱,中国移动宣传标语遍布城市乡村,明显体会到中巴合作领域宽广。 

由中国修建,写着“中巴友谊万岁”的高速公路隧道口

随处可见的中国移动宣传标语 

在古老的巴扎中国品牌比比皆是 

介绍中国盖碗茶 

邀请巴基斯坦友人体验中国筷子 

 此次田野调查恰逢中巴建交70周年,中巴友谊的标语随处可见,各类纪念活动精彩纷呈。每到一个地方人们都会讲述中巴故事,与孩子们合影时大家不约而同的高呼“中巴友谊万岁”。在我国神舟十二发射成功时,巴基斯坦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予以祝贺。在田野调查的过程中,韩富祥发现,在中国留过学或在中国从事过商业活动的人高度赞赏中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他们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以亲身经历推动民心相通。在中巴文化交流更加频繁的今天,学习汉语成为了青年学子们的时尚追求。“中国是最具潜力的国家,将来到中国去发展,是我们很多同学的梦想。”学习汉语的政府管理学院学生马哈迪如是说。 

访谈销售中国货物的老板 

在侯吉热(客舍)聆听巴基斯坦人讲老子学说 

 调研期间,韩富祥明显感受到西方舆论对中巴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挑战和冲击,但在中巴携手抗疫的过程中,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受益过程中,中巴友谊得以巩固,依旧是坚如磐石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

在哈扎拉商会了解中巴地区贸易情况

 我院开展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民族志研究,顺应了当前学科发展的新趋势,体现了我院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是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联合其他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探索。我院开展的海外民族志研究立足于以民心相通的战略高度,深度研究国际地区性发展,以由外及里的视角审视边疆发展,力争为国家安全和边疆稳定提供真实可靠的智库信息。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