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青年边疆论坛暨酌理沙龙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0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9日下午14:30,由院主办的第四届青年边疆论坛暨酌理沙龙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教学五楼5202教室成功举办。我院全体教师担任论坛评委,本论坛分别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阳梦婷2020级研究生谢媛丽主持,两场共有8位同学做报告,我院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

同学们前期精心准备,做了精彩、详实的报告。2020级硕士研究生薛晶做了题目为珲春市华村汉族人口流出原因及其影响的人类学调查》的报告。她认为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华村汉族人口外流除收入因素之外,还包含多种复杂因素。2019级硕士研究生苟果题为《从四业并举到一枝独秀:平武县白马藏族生计方式变迁》做了报告。提出白马人生活的改变、文化的变迁、对旅游产业依赖程度等都或多或少影响着白马旅游业的良性发展和民族未来发展。



2019级殷颂晨以异兽西来:斑马传入中国考证为题做了报告。她介绍到,非洲斑马向外传播的记载可追溯到公元3世纪初罗马帝国东征非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文化交流的实例,斑马依然在历史中留下了不可忽视的身影。



2019级硕士宋鸽以《两种和亲模式下柔然和亲公主形象的变化》为题,她从柔然与北魏和东西魏的通婚事例出发探究柔然和亲公主形象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背后所反映的史书编写的价值取向和情感态度。2019级硕士臧正做了题为藏式木碗的起源、形制及其功用研究》的报告。她以最新考古材料为依托,结合敦煌文献羊骨卜辞及新疆简牍中所记载之木碗,考察其产生年代,参照汉藏史籍中关于藏式木碗的记载论述木碗形制的由来与演变,阐述当代木碗之功用及象征意义,并兼论现代木碗的种类及产地分布。2020级硕士圈舒悦以《论曲弥法会的举办经过及其历史影响》为题,介绍了元朝帝师八思巴在西藏曲弥(今日喀则县曲弥区)举行的盛大法会,并且指出在西藏的历史上,它的重要性表现在宗教和政治方面。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勇作了题为晚清吐鲁番多民族视域下地方社会经济恢复与重建――以清代新疆档案为核心的报告。他提出,吐鲁番地区社会经济的恢复与重建主要集中在光绪三年善后局的成立至光绪五年之间,在此期间小到普通民众大到地方行政组织都对社会经济的恢复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光绪十年新疆建省也创造了有利条件。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昊作了题为关于《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针对章程内容出处 形成过程和钦定问题论述了前辈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思考。



各位评委老师从选题方向、立意、结构、语言、文献支撑和研究深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个人主导,教师辅导,同学们共享学术盛宴,大家纷纷表示在本次论坛中获益良多最后,全体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自由讨论,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