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师者周论第一讲:史观、治学与修养——我从事史学研究历程的回眸-周伟洲教授
作者:阳梦婷、陈子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阅读次数:

9月16日下午14:30,师者周论第一讲于崇鋈楼闻道堂举办。周伟洲先生以《史观、治学与修养——我从事史学研究历程的回眸》为主题分享自己的求学治学经历与学术研究方法,我院全体师生到场聆听此次讲座。

周伟洲先生指出自己与史学渊源已久。先生小学阶段便对语文、历史课产生了特别的兴趣,初高中阶段他广泛阅读,积累了大量的历史与文学知识,最终考入了西北大学历史系。在学期间,他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主义产生了极大兴趣。研究生阶段,周先生考入了马长寿先生门下,受到马先生的悉心指点,在随着马长寿先生考察的过程中,他逐渐确立了“史学不能脱离现实,每一个时代的史学都是为那一时代的现实服务”的史学观念,明确了史学鉴戒功能与其存在的社会功能之重要性。同时,他强调“旧与新的结合、史与论的结合、博与专的结合、文献与调查相结合”的四个治学方法。周伟洲先生指出了史学家的修养问题,提到唐代史学家刘知几的“史学”、“史才”、“史识”三长与清代史学家“章学诚提出的“史德”,并对这四个词语概念作出详解,除此之外,先生还提出历史应为当代现实服务,发挥史学的社会作用,符合时代的要求。

周伟洲先生介绍了个人研究方向及成果:扩展了西北少数民族史的研究领域,深化了西北少数民族族别史的研究;开创和深化了十六国国别史的研究;在藏学领域内,对藏族历史研究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培养了一批藏学研究专家;在西夏学、西域史地研究方面,也多有收获;在中外关系史、丝绸之路研究上,取得了不斐的成绩;在民族学与边疆学理论方面,作了一些探索。令人敬佩的是,周伟洲先生一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他“只要健康条件许可,仍要继续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尽最后微薄之力”的人生信念,80 岁高龄的他始终走在学术研究的前沿,每年的研究成果令人叹服,这一精神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  

报告结束后,王欣院长作了总结,他感谢了周伟洲先生对师生们的无私分享,强调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的学习应从原著开始,希望学院研究生们可以传承周伟洲先生精神,扎根实践与历史,让学术服务于当代现实。

F76B

12B0F

117F1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