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研究生支部赴照金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9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24日,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研究生支部开展了以“感受红色情怀,追忆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冯晓鹃、支部副书记刘莉及支部委员策划组织,得到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及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领导的支持,包括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内的22名支部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先后去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薛家寨革命旧址。


上午7:30,支部成员从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乘车出发,在前往照金的路途中,刘再营同志为大家讲述了有关的照金革命圣地的历史发展状况,其他同学亦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相互交流,并共唱《歌唱祖国》等,充满了活力,以饱满的精神开启了当天的学习。上午9:30,支部成员到达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关于照金革命发展的八个单元,随后又自由参观了二楼的绘画展览。通过观看馆内大量的图片、革命历史资料和革命先烈留下的实物等,详细了解陕甘边革命根据的创建历程和革命斗争历史,及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照金的战斗历程和光辉事迹,深入了解了照金在全国土地革命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并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接着,支部全体成员一起登上馆后台阶顶部,瞻仰雄伟壮观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在纪念碑前,由支部书记冯晓鹃带领支部成员进行现场微党课讲解,结合支部工作、时事政治思想及日常生活、工作与学习等,谈到了对党的历史的正确认识,以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如何把革命先烈们的精神运用到日常生活学习之中,支部成员也就此次实践学习所获得的感悟进行发言。2016级博士刘再营同志为大家现场讲授了照金革命圣地的发展历史,2018级硕士樊春梅、2017级硕士陈金贵等同志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其他同志也积极谈到了自己的观后感,将党章党规、系列总要讲话精神贯穿其中,对照金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解读。最后支部书记冯晓鹃同志总结时指出,作为党员要具有长远的目光、坚持群众路线、坚定理想信念,并提出,希望党员同志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继续传承发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后,支部书记冯晓鹃带领支部成员在照金纪念馆前重温了入党宣誓词。


下午13:40,支部成员到达薛家寨山脚下,重走了一遍当年红军在薛家寨走过的路,沿着蜿蜒陡峭的山路石梯攀爬至薛家寨寨顶,参观了革命先辈当年在悬崖、石穴设立的红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仓库、指挥部等革命旧迹,聆听了红军与敌人英勇顽强斗争的事迹,瞻仰了革命前辈们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实践活动结束时,支部副书记刘莉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建设及此次实践学习心得,向大家进行讲解,并组织支部成员在薛家寨山脚处合影留念,同学们激昂地喊起口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照金精神,砥砺前行!”


下午19:00,支部成员返回至学校。

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研究生支部组织的此次考察学习活动注重知行合一,将实践与学习相结合,很好的锻炼了各位同志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增强了支部活力及凝聚力。通过“微党课”这种更加灵活而直观的方式进行现场讲党课教育,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增强了全体党员对英雄先烈、党的历史的深刻认识,及爱党敬党忠党意识,并通过徒步爬山至薛家寨寨顶并返回,践行了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增强了党员同志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加深了对党中央路线和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使党员同志们树立崇高的历史价值观,进一步坚定信念理想,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积极主动地在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