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术报告之(八)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8  阅读次数: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术报告之(八)

2019年12月11日下午,中国西部边疆院研究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每周学术报告在文科科研楼312教室开讲。我院吴洪琳老师作了题为“十六国时期的白部及其相关问题”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徐百永副院长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参加。

吴老师在报告中,提出了十六国时期在史籍中出现的“白部”在族属上应属于乌桓,并非史学界普遍认为的鲜卑。而且与前秦政权对鲜卑慕容氏的蔑称“白虏”和孝文帝改革时改姓和氏的素和氏鲜卑都没有关系,其得名于白部居地“白山”。还提到了白部在十六国时期与铁弗匈奴的密切关系。总体而言,吴老师从多方面出发,为我们阐述了十六国时期白部的出现、发展等内容,并对其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整理和研究,留下了生动而深刻的印象,对我们进行学术研究带来了启发和思考。

讲座结束之际,徐百永副院长作了总结,全体师生就此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