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部边疆论坛第44讲:萨珊长城的所闻与所见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8  阅读次数:

西部边疆论坛第44:萨珊长城的所闻与所见

2019年11月26晚七点,中国西部边疆论坛第44讲在陕西师范大学崇鋈楼思齐堂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的罗新教授,讲座的题目为《萨珊长城的所闻与所见》。讲座由王欣院长主持,校内外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罗新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外有关长城研究的丰富成果,以及自己开始关注伊朗萨珊时期长城的经过。讲座内容大致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主要阐述了该地区萨珊长城修建的历史背景、地理形势,以及自身通过文献资料等途径所了解到的萨珊长城概况,即所闻。下半部分则主要分享了其团队在伊朗古尔干省长城遗址沿线考察的感知与收获,即所见。罗新教授详细介绍了长城的各段遗址、城堡,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当地的自然环境、村庄民情以及历史遗迹,如著名的贡巴德·卡武斯高塔等。

在介绍完所闻与所见之后,罗新教授分享了自身对长城的一些疑问与思考。以中国长城为例,阐释了长城文化内涵的演变。直到近代以后,在西方人眼中,长城成为了中国的象征,至此中国人才开始意识到需要重估长城的价值。尤其是抗日战争爆发以后,众多的战斗即在长城附近展开,长城成为了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奋勇抗敌的精神象征。从长城文化内涵的演变,可以明晰近人如何利用长城,但即便如此,也尚不能解释古代长城修筑的意义究竟为何?历史上世界各地都修筑过长城,但其作用并非仅为防御,从政治、经济、文化上该如何考量?而长城的修筑中又是何人的意志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诸此问题仍需进一步解答。

讲座结束后王欣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概括,也分享了自身对长城的修筑以及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关系等问题的思考,随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罗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相信通过本次讲座,我们会对长城研究产生一些新的认知。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