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二届马长寿民族学讲座:关于民国时期国家认同教育的思考——以国立边疆学校为例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4  阅读次数:

第二十二届马长寿民族学讲座:关于民国时期国家认同教育的思考——以国立边疆学校为例

2019年12月4日下午2:30,由喜饶尼玛教授主讲的讲座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312教室举行,讲座题目为《关于民国时期国家认同教育的思考––以国立边疆学校为例》。

喜饶尼玛教授是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边疆历史研究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等,先后担任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央民族大学学报》主编,多家涉藏期刊顾问及专家委员,多所大学特聘、兼职、特邀教授等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多项,论著获省部级特等奖多类奖项,撰写论文百余篇。

          此次讲座喜饶尼玛教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给我们深入地讲解了国立边疆学校的相关情况,并且喜饶尼玛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用生动具体的例子和细致通透的解释给我们介绍了国立边疆学校的由来和发展,课程设置的特点以及学校师资安排等方面的内容,使同学们对国立边疆学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喜饶尼玛教授提出了“社会制度是根本问题,旧制度下的民族平等只是一句空话,得不到真正的实施,所谓的‘边疆教育’不可能言行一致,现在一些‘民国范’关于边疆教育的段子不足为信”的问题,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强调边疆要与实际相结合。

喜饶尼玛教授认为国立边疆学校在国家认同教育方面的努力是有一定成效的,边疆教育作为少数民族学生国家认同的重要手段,是值得加以关注的。同时,国立边疆学校走过的路,对我国当前的民族教育改革,尤其是相关学校如何进一步做好国家认同教育仍有独特的价值和重要的借鉴意义。

          讲座最后王欣教授总结了喜饶尼玛教授的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受,并组织师生参与互动交流,场内讨论气氛热烈,喜饶尼玛教授也对老师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答,同学们深受启发,此次讲座圆满成功,受到了老师们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