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代西部边疆治理”学术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2  阅读次数:

清代西部边疆治理学术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91117日,由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清代西部边疆治理学术会议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近30余名学者。开幕式上,我院院长王欣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刘文鹏教授分别致辞,鼓励学者之间加强交流,共同促进清史研究发展。开幕式后,共有9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杨念群教授发言题目为《清朝二元理政模式论纲——超越汉化论”“内亚论的新视角》,就如何理解清朝对藩部边疆地区的统治,提出清朝分别针对内地和边疆形成了新型的正统性的统治模式,特别提出要区分统治治理的涵义,其背后具有相当深刻的思想史背景在起作用,对“新清史”的相关观点进行了回应。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张莉发言题目为《清至民国时期吐鲁番扎萨克郡王权力空间的变化》,将权力与空间结合起来,探讨了清代吐鲁番盆地权力在地理空间上的表现形式与作用效果,就此深入探究了权力空间的建构与特定地域生态环境、社会政治关系、经济关系变迁之间的联系;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教授潘威发言题目为《清前中期伊犁锡伯营水利营建与旗屯社会》,认为清代伊犁锡伯营按牛录筑堡、自耕自食的生产方式脱胎于东北边疆的官庄,也是伊犁锡伯营旗屯社会的原型,认为锡伯营在嘉庆前期兴修察渠的原因一方面源于其农耕传统,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是锡伯营在伊犁各旗屯中特殊的财务制度、锡伯营内部土地所有方式改变和乾嘉之际伊犁河南岸的环境变化,特别是土壤盐碱化,这些内部和外部因素促使锡伯营必须通过兴建水利工程来建设新农业区,提升其粮食产量;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贾建飞发言题目为《清代回疆的族际两性关系研究:基于犯罪档案的考察》,给予清代档案,考察了清代回疆社会的族际两性关系;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启明发言题目为《三通三绝:清朝对换防线路纳林道的使用》 纳林道那林道为清代伊犁经过中亚纳林河前往南疆喀什噶尔的军事换防道路,王启明副研究员详细地讨论了这条道路在清朝的使用经过及其废弃原因等具体内容;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生王科杰发言题目为《就其粮饷:南疆的经济支持与清代伊犁驻防初建》,探究南疆所提供的经济支持与清代伊犁驻防初建之间的关系,认为正是南疆的经济支持,使清朝免于从内地长途转输,运送兵丁及补给,大大节省了财政开支,加速了伊犁驻防的建设进程;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伯国发言题目为《乾嘉时期布鲁特各部首领袭职考述——基于满文档案的考察》,以《清代新疆满文档案汇編》中布鲁特人获赏翎顶档案为基础,对翎顶赏赐与布鲁特首领袭职制度之变革、清代布鲁特首领袭职方式及标准、袭职程序及驭边功效等问题进行系统硏究,以期从布鲁特首领袭职的角度重新审视清代布鲁特治理实践之成效,以进一步反思布鲁特诸部在清代西北藩属体系中地位的界定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谢光典发言题目为《大库伦喇嘛罗卜藏达木丁( Luwsandamdin1867-1937)与乾隆御题<十六应真像>赞跋》,探讨了罗卜藏达木丁对《十六应真像》乾隆御题赞跋的藏译工作,通过对比乾隆原文与罗卜藏达木丁藏译文之间的异同,分析他对《十六应真像》与乾隆所题赞跋的理解。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罗宏发言题目为《从རྒྱ་ནག་”Rgya-nag 一词看清代藏文文献中的”“观念》,藏语རྒྱ་ནག་”一词的通常含义是指汉人。但我们发现在清代藏文献中རྒྱ་ནག一词却并不完全等同于。很多情况下,该词也用以指称清朝满人。因此,对该词具体意涵的讨论实际上牵涉到清代藏、汉、满三个族群之间的互动关系。清代藏文献中大量出现的明显的认的现象,从藏文化的视角对清代的满、汉关系有了一个新的解读,对于我们理解当时复杂的族群关系和清朝统治的族群和文化性质等问题有重要意义。

    各位发言人完成主题报告后,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祁美琴作会议总结,就各发言人的报告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此次会议圆满结束。此次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合作筹办学术会议,加深了我院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的学术联系和业务往来,对于促进我院民族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