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2020年第一学期学术报告之(七)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1  阅读次数:

2019-2020年第一学期学术报告之(七)

 

    2019118日上午9:00,中国西部边疆论坛第41讲在崇鋈楼三层敏行厅顺利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刑广程先生。讲座的题目为《新时代视域下的中国边疆态势》。

    首先,王欣院长简单介绍了刑广程先生的情况。邢广程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曾多次到俄罗斯、东欧和中亚国家进行学术考察。19931994年为俄罗斯科学院国际管理问题研究所和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访问学者,20012002年为日本北海道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近年来,邢广程先生关注中国边疆问题及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研究,完成中国边疆研究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负责“新疆智库”项目指导工作。王欣院长和其他师生热烈欢迎邢广程先生到我院进行讲座。

    邢广程先生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在世界的位置以及边防海防的研究重要性,从左宗棠与李鸿章陆海防之争出发,分析了美国等国家的陆海防战略部署与国内外海陆防差距,使同学们对陆海防局面有了清晰的概念认识。并进一步解释了衡量中国边疆态势的五个因素,中国边疆态势的国内外透视。紧接着邢广程先生表示中国周边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化趋势,以及对周边国际环境如何实现再营造。

王欣院长认为邢广程先生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许多研究方向的新视角与新角度,并且给同学们带来许多不曾接触的边疆知识。接着,马强老师提问邢广程先生能否如何看待中巴经济走廊中如何做到民心相通以及人类学民族学参与文化战略中如何实现软实力提高。邢广程先生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大家通过邢广程先生的解答对中国边疆有了又加深了思考和认知。上午11:00,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取得了圆满成功,众多师生都反映获益匪浅。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