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2020年第一学期学术报告之(六)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7  阅读次数:

2019-2020年第一学期学术报告之(六)

2019年116日下午两点半,中国西部边疆论坛第40讲在崇鋈楼三层敏行厅顺利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国鹏先生。讲座的题目为《国际关系中的主权与教权——以中梵临时协议为视角》。

首先,王欣院长简单介绍了刘国鹏先生的情况。他除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他还是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副主任。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2006年获意大利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天主教会史方向博士学位。2008年于巴黎三大-新索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现当代中国天主教会史、比较宗教学、中西比较文化等。他的代表作《刚恒毅与中国天主教的本地化》获得了2012年胡绳青年学术奖。他现在现担任《基督宗教研究》执行主编。王欣院长和其他师生热烈欢迎刘国鹏先生到我院进行讲座。

刘国鹏先生首先说明自己如何选题,从2018年9月22日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副秘书长卡米莱利蒙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在北京针对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了一份临时性协议出发,解释了一些同学们不太了解的名词,比如圣座、教宗、罗马教廷、梵蒂冈、梵蒂冈城国等,以及这些名词之间的关系问题等。然后说明了普世天主教会的中央组织机构是如何运作的。之后阐述了梵蒂冈城国与圣座的二元主权结构及特点,圣座与梵蒂冈城国二元主权的关系。紧接着刘先生又为同学们普及了政教协议的起源、特性与方式。最后回到引子中中梵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的作用与影响。

王欣院长认为刘国鹏副研究员的讲座有很多东西是我们同学不了解的,听完讲座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王超老师提问刘国鹏副研究员能否讲述一下天主教与中国的关系并且阐述历史上天主教如何传入中国。还有老师问到主教的任命问题,其他国家对教皇任命教权有什么看法。刘国鹏副研究员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大家在刘国鹏老师的解答中也都有所思考和收获。总之,本次讲座丰富而精彩,取得了圆满成功,让众多师生都获益匪浅。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