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一届马长寿民族学讲座: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背景及其当代启示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9  阅读次数:

 

 

    20191028日下午两点半,由葛剑雄教授主讲的讲座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举行,讲座题目为《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背景及其当代启示》。

葛剑雄,现为复旦大学的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授、中共文史研究馆馆员。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等职。主要著作有《中国人口史》(1-6卷,主编,第一卷作者)、《中国移民史》(1-6卷,主编,第一、二卷作者)、《西汉人口地理》、《中国人口发展史》以及《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等。同时,葛剑雄教授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开设了《历史地理学理论与方法》等课程,为学生传授前沿学术知识,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此次讲座由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主办,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院长王欣教授担任主持人,同时,该讲座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热烈欢迎,纷纷前来参加,近乎坐满了整个报告厅。

 

讲座伊始,葛教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用有趣轻松的语言作为开场白,讲述了马长寿先生到西北的渊源,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这次讲座从“丝绸之路谁开辟、何时开辟”的问题展开,逐渐推进。葛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地理文化背景,向我们展示了他自己独特的观点,在不同程度上启发了我们对相关内容的思考。在讲座中,葛教授引经据典,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并非由中国开辟或掌握”的观点,阐述了一系列有说服力的解释。从丝绸之路到现在的一带一路,这里积淀着丰厚的历史地理文化,经历了漫长的岁月,也带给我们很多深刻的思考。

 最后,葛教授着眼于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两者密切的联系,深入探讨了丝绸之路给当代带来的启示。并且认为一带一路的发展路上,不同文化精彩纷呈,应当遵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要努力实现互通互利共赢,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做好“一带一路”发展风险防范措施。

 

讲座结束后,王欣教授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组织师生参与互动交流,场内讨论气氛热烈,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也得到了深刻的启发。总之,本次讲座丰富而精彩,取得了圆满成功,让众多师生都获益匪浅。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