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与宁夏大学、厦门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民族学贺兰山论坛在银川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1  阅读次数:

我校与宁夏大学、厦门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民族学贺兰山论坛在银川召开

20191013-16日,我院师生在王欣院长的带领下,应邀出席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和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联合承办的首届民族学贺兰山论坛。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在致辞中指出:民族学贺兰山论坛是在部省(区)合建、对口支持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群建设背景下召开的,今后将定期举办。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王延中表示,论坛标志着宁夏大学民族学学科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标志着中国民族学学界全国性学术交流拥有了一个新的平台。本届论坛收到论文130多篇,来自6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贺兰山下,就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理论与方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中华民族文化与历史文献、“一带一路”与东西方文化交流、七十年来中国民族学研究成就,以及新时期如何发挥中国民族学优势,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1014日上午,首届民族学贺兰山论坛开幕,特邀专家先后做了大会主题发言,我院周伟洲教授为大会作了主题报告“古代西北少数民族多元文化的发展与变异”。

1014日下午-1015日上午,由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和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分别负责主持“一带一路与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区域发展和“中华民族文化与历史文献研究”三个分论坛交流活动。王欣院长、韩香教授、张云教授主持了“一带一路与东西方文化交流”分论坛。吴洪琳教授参与主持了“中华民族文化与历史文献研究”分论坛报告。

1014日下午-1015日上午,我院王欣教授、张云教授、吴洪琳教授和韩香教授在分论坛参与了讨论交流。他们的发言题目分别是:《丝绸之路与多元民族文化的交融:从高昌到长安》、《朗氏世系史与元代西藏历史的再认识》、《十六国北朝时期白部及其相关问题》、《隋唐时期萨珊波斯与中国的交往》。我院张伯国、王娜和吴良平三位年轻教师也分别以《乌什之乱后乾隆帝严禁苦累回人施政考析》、《边疆民族地区农牧业合作社研究—以乌拉特中旗S苏木为例》和《社会网络视角下的嵌入式民族社会结构研究》为主题提交了论文,并参与了分论坛发言交流。

此外,我院马维新、马新国、杨巧英、叶莹、马琳娜、仙云莉和马燕等10余名硕博研究生也报名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各个分论坛发言。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