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与巴基斯坦考察团就中巴经济走廊等相关问题展开座谈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8  阅读次数:

我院师生与巴基斯坦考察团就中巴经济走廊等相关问题展开座谈

    2019年10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邀请的巴基斯坦学者来我院进行交流学习。双方就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历史与经济、社会关系、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巴基斯坦人在中国的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座谈会首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老师介绍巴基斯坦一行的六位学者,王欣院长对来访学者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我院参与讨论的师生。随后,萨戈达大学中国研究所主任,巴基斯坦中国理事会执行理事长Fazal Ur Rahman做了简短的致辞。

就巴基斯坦经济发展与中巴经济走廊的话题,巴方学者从政治、经济、社会、民众预期等角度做出了回应。从地缘政治因素看,巴基斯坦作为接纳阿富汗难民最多的国家,不管是从宏观经济还是从微观个体就业上都受到了较大掣肘。从国内政治来看,巴基斯坦内部存在不同党派的派系争斗问题,权力实施和政策落实都存在不持续的问题,因此对公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制约,也阻碍了资本来此的投资和运营。此外,从全球化资本流动的角度看,国际资本在进入巴基斯坦前会犹豫,而巴基斯坦本国的资本也会流出到周边国家。全球化所带来的资本理念对巴基斯坦传统的商人也存在冲击,而巴基斯坦民众也存在对大工业化管理的不适应。巴方充分重视中方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认为这一布局充满了战略性的眼光。同时,巴方学者希望两国能让相关信息透明化,尽力展现中巴经济走廊的可实施性与现实性。

我院马强教授以他在巴基斯坦的三次田野经历为引,表达了他对巴基斯坦的持续关注和研究。他就巴基斯坦在近二十年经济发展情况、中巴经济走廊在巴方建设问题、中巴两国人民关系、普什图人作为沟通巴基斯坦不同族群的中间少数群体(middleman minority)等方面提出观点并展开讨论。由马老师指导的巴基斯坦博士生阿里,也就其有关巴基斯坦人在中国的跨国生活研究这一博士论文进行了分享。

在对我方学者提出的巴基斯坦对中国的研究,巴基斯坦的经济改革等问题做出回应后,此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供稿/王子烨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