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赴新疆考察调研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1  阅读次数:

         201971018日,王启明老师带领我院李鹏翔、衡宗亮、杨栋娟与申涵琦四名博士、研究生同学,赴新疆展开为期9天的历史考察调研活动。

710日下午,考察组一行抵达乌鲁木齐。711日八点半,考察组一行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亚洲大陆地理中心实地考察,这是1992年中国科学院和中科院新疆地理所,会同世界地理学家用世界先进的技术,确定了亚洲大陆地理中心的坐标。随后考察组前往独山子,准备由独库公路前往南疆库车等地考察,独库公路是连接南北疆的重要通道,其基本路线亦是古代连接天山北路草原游牧区与南疆绿洲农耕区的重要山谷通道,独库公路的开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一千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712日下午,考察组到达库车,随即前往库车王府、王府清真寺、清代库车城遗址等地参观。库车王府是典型的伊斯兰建筑风格、中原建筑风格、俄罗斯建筑风格及库车地方建筑风格相融合的建筑,也是各民族文化相互影响、融合的历史见证。王府清真寺始建于1828年,是王室家族做礼拜之地,毁于1937年,2004年修复,是库车王府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清代库车城墙遗址位于库车县热斯坦街道办事处林基路社区天山路南,城墙的北墙东段和东墙北段均被毁,其它墙出现不同程度的坍塌,现仅西南城角保存较好。

713日一早,考察组前往库车县城的龟兹故城遗址参观。遗址位于库车县城西约两公里,东汉时期,曾迁西域都护府于龟兹,唐贞观22年、显庆2年,曾两度设安西都护府于龟兹。龟兹古城除东、南、北三面城墙尚可辨认外,西墙已荡然无存。这里曾出土过汉五铢钱、龟兹小钱、开元通宝等,表明中原王朝曾在这里设立行政机构来管理西域地区。随后,考察组一行驱车沿独库公路北返,沿途考察了官垒遗址、盐水沟、库车大峡谷等雅丹地貌景观,晚上到达巩留县城住宿。

714日一早,考察组从巩留县出发,途经特克斯县,参观了著名的八卦城,了解了八卦城建设的经过以及古老的游牧大国乌孙国在特克斯的历史。中午考察组到达昭苏县,随即前往格登山参观满汉蒙藏四体《平定准噶尔勒铭碑》,格登山之役在清朝经营新疆历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为纪念这次战功,乾隆皇帝亲撰碑文并勒石格登山,该碑迄今已有两百余年。

(格登山碑亭)

715日,考察组成员从昭苏县城出发,首先参观了位于昭苏县城西北的圣佑庙,圣佑庙始建于公元1889年,为当地著名的喇嘛庙。寺庙坐北朝南,中轴线上依次陈列有照壁、山门、前殿、大殿和后殿,东西两侧各有配殿,与东楼、西楼相呼应,是新疆地区现存的较完整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随后,考察组驱车前往夏特古道考察,夏特古道即清代伊犁前往南疆阿克苏的著名通道“冰岭道”,该道路不仅是清代沟通天山南北一条山中捷径,而且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下午,考察组赶往伊宁市。次日,考察组到达霍城县,实地参观了清代伊犁惠远老城遗址及光绪年间新建的伊犁将军府等历史古迹。在惠远老城遗址,考察组成员有幸聆听一位在当地居住四十多年的看护城墙遗址老人对惠远城老城历史的介绍,加深了我们对惠远老城的认识。

(伊犁惠远故城墙遗址)

717日一早,考察组驱车前往石河子市,参观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该军垦博物馆由序厅和基本陈列厅组成,展示了军垦序曲、凯歌进疆、艰苦创业等十大基本系列,反映了新疆兵团的辉煌成就,听着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兵团在新疆生产建设过程中的那段峥嵘岁月,考察组成员感受到军垦战士用血与火铸就的生命丰碑,使得我们对兵团在新疆的历史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参观完军垦博物馆后,考察组一行返回乌鲁木齐,并参观了自治区博物馆、红山公园等地。次日,考察组返回西安,结束了此次考察调研活动。

此次为期9天的新疆学术考察,考察组的足迹跨越天山南北、古丝绸之路,一路实地考察,参观众多历史遗迹,尤其对清代新疆历史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此次考察活动亦是我院“清代满文档案研读”班的一次重要历史实践活动。由于考察组成员前期做了较为充分的知识准备工作,加之考察组成员分工明确,使得考察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较大的收获,对日后博硕士论文的写作无疑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杨栋娟供稿)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