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欣院长应邀参加第29届全国图书博览会系列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31  阅读次数:

 

书香传雅韵,三秦聚知音。2019727-30日,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书博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博会以“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丝路”为主题,主会场专设丝绸之路展区开展502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我院院长王欣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在728日参加了其中的两场活动。

728日上午,王欣院长参加了由辽宁教育出版社由辽宁教育社主办的“从东北到西北——一带一路与新时代下老工业基地振兴论坛”。资深中国文化史与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学者、沈阳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武斌先生和辽宁社会科学院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中蒙俄智库联盟常务理事毕德利先生出席本次论坛。来自辽宁、陕西两地的文化学者、经济学者围绕武斌先生的《丝绸之路全史》,从历史、当今、未来3个维度深度解读研究丝绸之路文化与东北、西北老工业基地经济振兴之间的联系。

《丝绸之路全史》是当代中国学者对丝绸之路文化最全面系统的总结,全书180万字,图文并茂,以时间为经,以专题为纬,采用历史文献、考古资料与神话、传说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地为读者展现了丝绸之路全貌,站在历史和未来的高点以当代中国的视角重新解构丝绸之路背后的文化与历史,阐明了丝绸之路在世界文化交流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它为当下对“一带一路”的理解给出一种历史维度的解读,为中外交流,特别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多国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载体。该书荣获“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 “全国第九届书籍设计展”入围奖,并在2018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立项。是一部兼具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及现实意义的史学著作。

 

王欣教授在论坛中指出,武斌先生《丝绸之路全史》(上下卷)可称之为 “五全”:

第一,道路全,涵盖陆路(绿洲、西南与草原)和海上丝绸之路所有的交通路线,并将之网络化;

第二,内容全,物质、精神、技术、思想等基本囊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文学、艺术、宗教、哲学、人物、民俗等涉及全面;

第三,资料全,文献、考古,碑铭、绘画以及各种实物材料无所不含;

第四,视野全,全球史视野,涵盖古今各种文明遗址以及古代欧亚大陆的各个区域文明;

第五,认识全,全景式的描述与六点全景式的认识:

1.丝路是一个庞大的交通网络;2.“玉石之路”“彩陶之路”“青铜之路”等,完美地诠释了“有人就有路”;3.丝绸之路的纵横发展与延伸;4.丝绸之路的本质是文明之间的相互对话、相互交流与文明共享;5.丝绸之路是世界的,是全人类文明共同发展的成就;6.丝绸之路的历史经验蕴含着中国道路、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与中国气派。

 

728日下午,王欣院长参加了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中亚史》座谈会:一带一路与中亚”。出席座谈会的有《中亚史》(六卷本)的作者、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蓝琪先生以及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席会东副教授。

蓝琪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中亚史专家,长期从事中亚史、突厥史、中外关系史的研究,先后著有《称雄于中亚的游牧民族》、《16-19世纪中亚各国与俄国关系论述》、《金桃的故乡——撒马尔罕》、《中亚-马背上的文化》(合著)等著作;翻译了《草原帝国》、《治国策》、《中亚文明史》(第五卷)、《剑桥早期内亚史》(即将出版)等著作。她前后历时10年主编完成的六卷本、180余万字的《中亚史》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内容起于中亚旧石器时代,终于1991年苏联解体,是论述苏联解体前中亚地区的一部通史。该书出版后曾入选2018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TOP20

 

王欣教授对蓝琪先生主编的《中亚史》的学术价值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指出这是中国学者完成的分量最重、内容最全的中亚历史研究著作,反映了国内有关中亚史研究的最新成就。他还结合中亚在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该书对于促进丝绸之路各国民心相通中的作用。

 


由我院周伟洲先生和王欣教授历时五年主持完成增补和修订的《丝绸之路辞典》于2018年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三百多万字、一万一千多词条,被荣新江先生誉为“迄今为止最权威的丝路工具书,一带一路的案头必备”。在此次书博会上,该书也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学者的高度评价。王欣教授在参加的活动中也结合《丝绸之路词典》的编撰和出版,介绍了我校丝绸之路研究的进展情况,对扩大我校民族学学科的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