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每周学术报告之(六)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0  阅读次数:

65日下午14:30,我院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每周学术报告在文科科研楼312报告厅开讲。此次讲座主讲人为我院的罗宏老师讲座题目是《乾隆朝大小金川之战与嘉绒政治秩序之变》。讲座徐百永副院长主持,我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罗宏老师从嘉绒土司政治秩序着手,指明在土司构想的等级秩序中,皇帝与土司是一种直接的上下级关系,地方督抚不发生作用。第一次金川战争爆发后,嘉绒的这种政治秩序发生了改变,由“皇帝——土司”逐渐演化成“皇帝——地方督抚——土司”的局面,但这种新秩序是不稳定的。随后,又发生了第二次金川战争,这次战争的焦点主要集中于金川土司的地位,最后大小金川被平定,并在政治过程中被整合进清廷的政治秩序内。罗宏老师将嘉绒世界置于青藏高原文化整体性之中,以一种长远的历史角度观察大小金川之战中嘉绒政治秩序之变化,对这场战争背后的政治文化背景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徐百永副院长对此作了总结概括,随后师生就罗宏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