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每周学术报告之(五)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0  阅读次数:

5月15日下午14:30,我院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每周学术报告在文科科研楼312报告厅开讲。此次讲座主讲人为我院的黄明磊老师,讲座题目是《略论中国早起国家阶段的族群迁徙现象及其影响——以妘姓族群为例的考察》。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王欣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明磊博士首先以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相关论述入手,对比中国和古希腊在公元前六世纪时的国家形态,认为古今中外的早期国家的具体特征应具备公共权力已出现和社会组织仍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两大条件。黄明磊依据大量古代文献典籍和商周文物上的金文,勾勒出妘姓族群在先秦时期由于受制于朝代更迭的国家力量,主动或被动地进行族群迁徙的发展与衍变的历史,针对政治权力主导下的族群迁徙对于突破血缘藩篱的作用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

讲座报告结束后,王欣教授作了总结,全体师生就黄明磊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