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时代中国边疆学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3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20-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编辑部和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中国边疆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雁塔校区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以及我校的20余位学者参加。

    420日上午9:00,研讨会开幕式举行。开幕式由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副院长徐百永主持。会上,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院长王欣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李大龙研究员分别致辞。王欣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了边疆问题的重要性。他讲到,边疆是全世界关注的议题,而研究边疆的目的就是希望边疆不再成为“问题”。王欣教授以在新疆调研的经历告诉我们,边疆人民为了社会的繁荣安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因此作为边疆研究者的我们应有“家国情怀,做学术也应有正确的立场,从而让边疆研究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贡献。李大龙研究员则强调了小型研讨会的必要性,认为小型研讨会有助于深入的学术交流,他还简要梳理了边疆学的发展历程。“边疆学”一词产生于民国,其内涵随时代发展也不断变化。讨论边疆学的内涵对于国家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李大龙研究员还主张搭建一个平台,呼吁大家广泛参与边疆学讨论,从而满足学科需要、国家需要和人民需要。

    在之后的研讨会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各自展示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复旦大学的姚大力教授从历史的角度探讨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认为从前是一家之争,而现在是国民认同,就是人民基于主权在民的原则对中国统一国家的政治认同。云南大学的罗群教授以云南为中心讨论了边疆观的历史书写和建构,梳理了由“中央属土”和“周缘边陲”的疆域空间观念。西北大学的陈跃教授讨论了中国古代“大一统”内涵的发展。来自云南大学的潘先林教授探讨了木芹先生和方国瑜先生的“中华民族历史整体发展”理论

吉林大学的高福顺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古代中国边疆研究的方法论刍论:一是形上之道,着力中国边疆学内容与体系的系统构建;二是形下之器,着重探讨具有指导意义且有可操作性的中国边疆学的研究路径与方法。兰州大学杨红伟教授提出了自己对边疆话语体系构建的思考,认为应建立新时代的边疆话语体系,多学科并举,促进边疆地区现代化和民族团结,增进国际理解,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李大龙研究员探讨了中国疆域诠释由王朝国家到主权国家的视角转变,强调理论和方法创新的急迫性和重要性。四川师范大学的汪洪亮教授回顾和分析了近代以来中国边疆学建构的历程,提出在保持各自思考的基础上寻求会通。云南民族大学的段金生教授从全球史和国家史的宏观视角考察了边疆史,指出对近代边疆史的研究,既不能割裂与古代边疆史的延续性,也不能拘泥于断代史的话语诠释。山东大学的苗威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正史中高句丽的文本解构的研究成果。刘正寅教授阐述了元明文献中对别失八里的历史记载。

我院徐百永、谢光典和王启明三位老师也在研讨会上展示了自己的研究。徐百永老师探讨了近代西藏形象的文本书写与书写;谢光典老师讨论了烟草传入藏区的历史及藏传佛教对烟草的认知;王启明老师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满汉文档案探讨乾隆时期吐鲁番多元社会治理体系的构建过程。兰州大学的研究生赵巾帅和丁阿洁两位同学分别展示了对长龄、那彦成与嘉道年间蒙藏纠纷和晚清甘肃循化厅茶叶贸易的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期间,既有精彩的主题发言,也有精彩的点评互动,达到了本次会议的预期目标,我们相信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边疆学研究的发展。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