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部边疆讲坛第三十八讲:历史民族学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研究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5  阅读次数:

2019323日上午,我院主办的西部边疆讲坛第三十八讲在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312学术报告厅进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四川大学宗教·哲学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学术带头人张泽洪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历史民族学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研究》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徐百永副院长主持。



张泽洪教授首先讲述了历史民族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对历史学与民族学的差异进行了描述,认为当前的历史民族学学术研究应该将二者的研究方法结合起来,比如历史学的文献分析法和民族学的田野调查法,并讲述了民族学研究中重要的记忆理论教授介绍了历史民族学视野下西南少数民族研究的重要研究成果,认为西北民族的研究同样可以借鉴西南少数民族研究的研究方法。


讲座结束后,徐百永副院长组织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积极讨论,大家提出了有关历史人类学与历史民族学的关系,西南的道教研究等问题,张泽洪教授对师生们的问题一一解答,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