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学人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生天地 民族学讲座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每周学术报告之(五)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1  阅读次数:

       20181219日下午,中国西部边疆院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每周学术报告第五讲在文科科研楼312举行。我院尹波涛老师作了题为“唐五代宋初党项拓跋氏建构祖先谱系过程初探—兼论中古北族祖先记忆与族群认同之关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徐百永副院长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参加。


       尹波涛老师的报告主要以:学术史的回顾、党项拓跋部构建祖先记忆的社会情绪等方面来论述的。报告讲述了此研究课题的学术意义以及国内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尹老师以严谨的学术态度表达了他对史料的真伪判断以及应当秉持什么样的学术态度和站在什么样的角度来研究中古历史。在报告中,尹波涛老师引用了我院周伟洲先生的一些观点,并在周老师观点的基础上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之后尹老师又提到了文献的可靠性,其中着重强调了墓志文献的价值,发表了不能以民族史的角度而应以当时的墓志文化为背景来看待的观点,并且以“蒿头川王”的例子来论证自己的观点。


       报告结束后,徐百永副院长作了总结,全体师生就尹波涛老师的选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 2010- 2018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wangxin@snnu.edu.cn
院办信箱:myzxbg@snnu.edu.cn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710062 )
电话:+86-029-85300904